close

古時有個公冶長
 


西邊也有聖方濟
後來又出個梅湘
他們都會說鳥話
看來懂鳥語的還是比說爬說話的多點,我學哪種話好啊?

 

 

 

 

 

 

 

merle noir,英文就叫Blackbird,有人給翻成黑喜鵲,也不知對不對,喜鵲是這模樣嗎?

 

Olivier Eugenr Prosper Charles Messiaen生在1908,10號算他101歲冥誕,現在給大師說聲生日快樂不遲。
這是梅湘高足之一David Patterson緬懷先師的手筆,裡面用了梅湘很多音樂元素,鋼琴彈梅湘《Oiseaux Exotiques,異國鳥》裡thrush's song鷳鳥之歌,鐘琴彈出雲朵畫出梅湘的名字,梅湘是個很得生命情趣兼且信主虔誠,自然和上帝幾乎就他生命裡最主要的命題。

梅湘大弟子布列茲演奏《異國鳥》第一部份,鋼琴是Pierre-Laurent Aimard。梅湘自己說:「在樂曲裡我想再現鳥的聲音,給它們加上應有的和聲好讓他們協調,以能表現鳥類原來的音色。實際上現有的樂器並無法再現鳥叫聲,光只是錄下鳥類叫聲,運用其節奏附上不同的音色就是件很困難的事。」

我實在沒什麼資格說梅湘,一來我不是鳥類學家,再來我不是神甫,三來我不是音樂學者,四來我也沒作曲,我只是覺得梅湘的音樂是人就很值得認識,如果沒有對當代音樂的恐懼非常值得認識這位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心靈之一。還說當代,梅湘都死十來年了。拉圖也是個愛梅湘的。

拉圖早年在伯明罕那個《豔調》就已技驚四座,來到柏林更不改其志,連電影配樂都敢玩還有什麼不能玩的,BPO到他手裡可要上緊點等著被操了。

拉圖很愛透過電視講古,他有camera face聲音也穩,講起現代音樂來頭頭是道,就得有這樣人音樂才開展得來。
這種音樂實在太帥,已是摔碎的珍珠,流滿人世了。連嬉皮大宗師Scriabin都要靠邊站了。你說像不像高潮的狂喜?
裡面彈鋼琴的事Donohoe很好認,Jeanne Loriod彈的樂器像效果器又像MIDI的叫Ondes Martenot很值得說說,先看這段介紹:

爬爬以前的舊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h10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