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茉莉.JPG

我必須先承認,我是個家栽門外漢,似今日薄有小成,實在是我老母在天有靈性有保庇啊。

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總不是我家院。清明前後陸續搬來些許植栽,紅磚地石牆基有綠葉紅花來襯,紅的更紅,白的雪白,初來乍到倒是熱鬧好一陣花事,繡球、玫瑰、茉莉、雪茄甚麼的,此起彼落開的好似接力好不暢快。可歷了六、七月日照強烈,哪知一株跟著一株接著蔫了,這回根本大隊接力,一死死一片,要不就殘枝敗葉,死乞白賴的剩口氣。

再怎麼說我阿母也是出了名的綠手指啊,這回花沒種好非但對不起苗圃的莊大姊,還有辱先人臉面怎麼得了。趁著秋風起兮,發憤要來把偌大庭院給整治齊楚。

百合.JPG

這盆爛泥一時半刻還看不出動靜,我去跟商店街理髮店大嫂要了些百合的種埋下,諸君無妨想像明春開滿了鐵砲百合的盛況,我也可以把球莖給遠在台北的三姊捎去了。

朝天椒.JPG

看得出動靜的是這盆,像小草一樣的是掃把送我兩枚朝天椒,椒皮剝了裡面的籽灑下就發出這一小片,等大點再來移栽。左上角那株小葉是自己長的,我沒請他來,葉形很可愛我沒捨得把他拔掉,諸君啊有人知道這是甚麼奇花異卉嗎?

迷迭香.JPG

迷迭香分別是香草大哥和翁胖子送的,之前分別屈居在兩小盆子裡,這回給他們換個大點盆子也好方便他們伸展腿腳,看會不會不這麼面黃肌瘦一點。澆花時候我最喜歡澆迷迭香了,別的花草氣味都不像他那麼野,只有迷迭香灑上幾滴水馬上一陣烤羊排的氣味飄上來。

佛手芋.JPG

兩盆佛手芋長得很健旺,我給他分栽到四盆,葉型很挺秀孤拔,莊大姊說這種花不需要太多日照,那就和京都暖爐住一起好了。

這叫佛手芋沒錯吧?怎麼那麼多東西愛叫佛手,佛手柑、佛手蛤、佛手瓜,現又多了佛手芋。

 

前天這篇寫到一半匆匆去到小金,回來手上又多了幾件伴手禮,黃厝三層樓民宿的洪大哥莊大姊送了兩本九重葛,顧不得連盆帶花重得跟石頭,扛也得扛回小徑啊。

九重葛.JPG

多了兩本九重葛,庭院霎時生氣了起來,你們可要好好活著努力活出個花樣來啊。

補白是紀雪金彈的德步西版畫集裡的〈雨中庭院〉,雖然是mono錄音但我很喜愛。

茉莉.JPG

壁癌很醜不要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h10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