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kia 085.JPG 

文化協會承接民宿經營輔導課程的第一炮,就是介紹大古崗董天補老藝師的子壻燈手藝。

我家老子正職是道士,輪到沒有鄉里酬神作醮的閒日子據說也做燈補個家計。小時後就流傳,做燈得拗燈骨,家裡有婦人身孕生出來的小孩手指會像燈骨般嶙峋。證諸我家大哥和五姊,想是懷上他倆時節,金門四境安寧少人作醮祈福,家老子做燈做得勤,致他倆手骨跟雞爪也似的。

也因此對這堂課好奇得很,時至今日要在家鄉見到老子的同輩(董老先生還小八歲)兼同行可真不多。

nokia 054.JPG 

老先生家前廳仄逼,烏鴉鴉前廳擠了數十人還得架攝影機還有人翹二郎腿。老人家靦腆剛開始畫囁嚅在口中,一旦說到自身藝業,膽氣壯了,兩眼馬上放光,俯仰間神采逼人(這不是二月河每次寫到鄔思道出場的橋段嗎)。詳細細節也記不了這許多,只知道一盞燈有二十八支篾片,暗合二十八星宿。然後用洋菜粉裱糊,再來就是彩繪等等,反正就是門絕活。

nokia 025.JPG 

臨了,老人家話匣子開了,還讓我們猜燈謎,有那記得謎面的不妨留個言給同好猜猜,我只記得一個是「能跑、能飛、能叫」,射當代人物一(亦即尚未掛點),有那慧心的女子一下就射中謎底。

我說:伯仔,為什麼後豐港的郡望「敦煌」兩字和小金門的「燉煌」就少了一個火?

天補老師:*&^%$#@(%#F*%

(畫外音:還是沒解惑啊。)

nokia 028.JPG 

那雙手折過多少篾片,花開花落過幾千萬回。這兩天老人家做的是瓊林祖公燈,正面「蔡」姓,反面「禮科給事中」。

真臭屁,改天我也來作一對:左邊「御賜巴圖魯」、右邊「賞穿黃馬褂」。ㄎㄎ。

又說到篾片,我懷疑那二十八根篾片是同根竹子析成的,紋路對又拼接得上。篾片之為用大矣,作燈骨外,其實還有一上不了檯盤的功用,古時候沒有草紙現時忘了買舒潔可麗舒,篾片就派上大用場了。晚明以後的話本常見有「篾片相公」、「乾篾片」說的就是一般幫閒文人,可見文人跟篾片同一級啊。

nokia 058.JPG 

這上方是素坯,下方是完成品,亦即那很臭屁的給事中燈。

老人家很有趣,我說八三么要請你做一對燈,大概以為我要作黑的,遂正色說到賭博不好,傾家蕩產,那個甚麼賭場千萬不要來設立。可見得老歸老國家地方大事一樣沒落著。

nokia 074.JPG 

好一個清明淡定的九三老人家。

伯仔,下回還來跟你泡茶聊天好否?

好啊,來來來,來古崗,去去去,八三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h10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